close

早期台灣拳擊的發展

昭和十五年,二十二歲的洪欽懋先生入選日本拳擊國家代表隊,參加美日對抗賽,一戰成名,在國際拳壇嶄露頭角。之後返回故鄉二林,開始在台灣推動拳擊運動,提倡拳擊運動不遺餘力,培養人才無數。

民國 68 年,傅東光先生亦成立內埔農工拳擊隊,至今培育出多位國家代表隊選手,為國爭光。 

 

台灣拳擊與世界接軌

WBC (World Boxing Council) 是全球最大的拳擊組職,也是目前最權威的職業拳擊組織,其著名的職業選手包括梅威瑟 (Floyd Mayweather)、泰森 (Mike Tyson)、阿里 (Muhammed Ali) 等拳王。
2015 年 11 月,WBC 正式授權台北市拳擊協會郭枝來理事長為 WBC 台灣區主席,同時兼任 WBC 港、澳代理主席。同時朱教練也前往昆明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手一同受訓,成為台灣首位 WBC 職業拳擊裁判。
郭枝來理事長是朱教練的拳擊教練,年輕時曾為亞奧運拳擊國手,退役後致力推廣拳擊,至今已舉辦五屆城市盃國際拳擊邀請賽,是台灣拳擊運動的重要推手。而在郭理事長悉心栽培下,台灣選手也多次在國際上獲得佳績。

 

全國運動會

兩年一次的全國運動會又簡稱全運會,範圍囊括各項運動競賽,是台灣運動員的最高殿堂。
本館張韋仁教練曾連續在 2013、2015 年取得拳擊項目第一名的二連霸佳績。週日班的鍾曜承教練亦在年僅 17 歲 (2009) 時即奪得第一名。張韋仁教練也曾獲選代表台灣參加 2010 年廣州亞運,擊敗前兩輪對手後,取得第五名的佳績。

2010 廣州亞運

 

拳擊只用到手臂?

一般人的印象認為拳擊主要使用手臂。事實上,拳擊是全身性的運動。在使用核心肌群穩定身體的情況下,運用靈活的步伐與腿部肌群的爆發力,帶動手臂做出攻擊。

此外,拳擊還能訓練靈敏、快速的反應。在和對手練習時,必須擁有高度的專注力,才能迅速察覺並閃躲對方的攻擊。

拳擊是無氧運動?

拳擊兼具有氧與無氧的特性,不僅能消除脂肪、鍛練心肺功能,還可雕塑線條、鍛練肌力。若能持之以恆地鍛鍊,還可增進細胞新陳代謝及身體免疫力,並在增加肌肉量的同時提高基礎代謝率,讓身體消耗的熱量增加。

拳擊可以抒解壓力?

拳擊運動特有的沙包、擊靶練習,有助於抒解課業、工作上的壓力。此外,研究發現運動時腦部會分泌較多內啡肽 (Endorphin),亦稱安多酚或腦內啡,能讓人在運動後產生歡愉、輕鬆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山拳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