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報周刊 2016/12/26 專訪朱教練,本報導於 2016/12/30 出刊

 

部分文字節錄於下

 

泰拳教練朱煦清教授實用防身術

世界泰拳聯盟國際級泰拳教練朱煦清高中開始練拳,目前也是泰拳裁判,在台灣推廣泰拳不遺餘力,他說:「泰拳在台灣武術界不算是主流,但近年來已成為許多上班族的愛好運動,更有不少選手代表國家出賽,贏得佳績,成為台灣之光。」

 

  朱煦清從小身體不好,因父親是跆拳教練,為了幫他調理身體,3歲多開始學習泰拳。後來,由於身形不適合繼續練習跆拳,改練柔道,到了國中又練拳擊,直到升上高中,才正式拜師學習泰拳。

  朱煦清回憶,學習泰拳是一件很辛苦的事,練習是經常被打到頭暈暈的;可是習武的重點,除了武技鍛鍊提升外,最重要的就是修身養性,不仗著自己的技能,隨便與人逞兇鬥狠;而且學拳後,也改善了從小的過敏體質。

  目前,他已是世界泰拳聯盟國際級泰拳教練,也是泰拳裁判,更是全台惟一WBC裁判。

 

爭取資源 推廣泰拳

  朱煦清多次代表台灣率隊到國外比賽,屢獲佳績,讓台灣站上國際舞台,打響台灣名聲,可說是台灣之光。他說,因泰拳不是亞奧運項目,所以不受相關部門重視和支持,更得不到補助,其實泰拳很適合國人學習,而且可訓練當成自我防衛的技能。

  近年來泰拳意外爆紅,成為不少上班族喜愛的運動。朱煦清指出,目前台灣學習泰拳的年齡層介於25到35歲,「其實,最適當的學習年紀是在國中階段。」,泰拳與一般武術不同的是,泰拳講求格擋,即使被攻擊,選手也只是短暫避開,就能立即反擊,泰拳還可以利用膝蓋進行膝擊,或用手肘肘擊對手,簡單的來說就是「自保」。

  為了讓泰拳融入生活,不再那麼生硬、不容易入門,朱煦清特別教授讀者2招防身術,若遇到歹徒襲擊時,能自保逃生。

 

健康習武 修身養性

  朱煦清說,若歹徒從正面襲擊,抓住自己衣襟時,不要驚慌,右手下壓對方抓衣襟的手,左腳向前跨出一步,左肘再肘擊對方下巴,或用膝蓋踢對方下體,對方勢必鬆手,自己也能脫身。

  「若歹徒從背後勒自己脖子,第一時間先縮下巴,讓對方只能勒到下巴,不至於窒息,並爭取至少一分鐘的緩衝時間。」朱煦清說,然後右手肘擊對方心窩,左手再趁勢肘擊對方頭部,令對方鬆手。

  朱煦清表示,習武是防身、修身養性,讓自己的身心靈變得更健康,而不是以強凌弱,希望透過自己的推廣,讓泰拳能在台灣更為普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山拳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