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都有看動作電影的習慣,香港的動作片算是相當經典,第一部我們先來聊聊《導火線》,接著會陸續談些和實戰博擊比較有關聯的電影。


電影一開始,甄子丹飾演的馬軍先對上個叫”肥狗”的男人,本來以為這個滿身肌肉(和油)的男人能有什麼本領,但在看到他揮出「角度大到讓人覺得不閃對不起自己的王八拳」後,就知道接下來會是馬sir的個人秀。



先用假動作作勢攻擊頭部,騙到又油又笨的男人中門大開。



馬軍現在用的是摔技中的”take dowm”,目的在於將對手帶往地板,之後就可以施展多種壓制技巧;從放倒到起身完成坐山式一氣呵成,電影的開頭就給本片動作一個新鮮的定位......至少在港片裡是沒出現過的。



接著故事進行到不知死活的華生(古天樂 飾)對人間兇器馬軍挑釁的場景,又潑酒又抹臉的,簡直是向天借膽啊!



被打了一巴掌。



不甘示弱的華生,馬上以一個預備動作大到讓人覺得不給你接個過肩摔對不起自己的王八拳回擊。



來啦來啦,理所當然地要摔那麼一下:單臂過肩摔。對一個沒受過專業被摔訓練(受身)的人來說,基本上在硬地上來這麼一下也差不多結束了。



但畢竟是在拍電影,如果每個人摔那麼一下就結束,嗜血的觀眾是不會善罷甘休的,華生只好不負眾望地起身和馬軍纏鬥,然後也不負眾望地中了一記飛燕十字固,這個動作的特色有兩點:1.用自身體重將對方強制壓倒。2.在電影裡使用非常花俏非常給力。(實際上很少人會用的意思)



本片的反派角色分別由呂良偉、鄒兆龍和釋行宇演出,能打的不用說是自然後面兩位,據悉呂良偉的渣哥本來也會打套八極拳(還是八掛掌,有個八就是了),但最後還是成為單純抽雪茄的角色。

 

這個對著渣哥大聲嚷嚷的人叫林國斌,也就是常被誤認為黎明的斷水流大師兄,身為著名打仔的他在本片只是客串性質,實在可惜。 



唯一威風的只有這個右腳的前蹬(還是對上最弱的華生),之後就又是被椅子砸又被亂刀砍的。因為和華生站很近的關係,在起腳之前先堆一下拉開距離(雖然說也沒差多少),能夠紮實地蹬中胸口就代表他有相當的柔軟度。



到目前為止還很威風。



說人人到:洪金寶的徒弟,練跆拳道出身的鄒兆龍。



送張椅子當見面禮。



椅子離渣哥還不到半個人的距離啊!打到大哥怎麼辦!



TONY一登場就是肘擊又飛膝,明顯的是個泰拳高手,泰拳的霸道攻勢對以演反派聞名的鄒兆龍來說也非常適合。



「硬」是泰拳兇猛異常的一個關鍵原因,從剛才的膝擊和這腳高踢就看得出TONY對腿部的硬度非常有自信(才敢和椅子對幹)。林國斌用椅子來對抗也是個很聰明的做法,畢竟中這一下大概就要回老家。



跆拳道的跳後踢接到泰拳膝擊,後面的動作因為太過殘忍所以在第四台看不到。



釋行宇飾演的阿虎此時還沒太多表現機會,但還是看得出來身體素質強度在實戰上的重要性(雖然這大家都會拍了)。



之後電影出乎意料經過數十分鐘沒打的沉悶,終於來到馬軍和阿虎的生死對決,不過這段的開場卻拍得不太好:除了阿虎不知道哪根筋不對了會閉著眼睛還想踩中別人的頭,本來想表現「馬軍俐落地閃身而過」也變成「阿虎一開始的目標就是桌子」。



露出大破綻後馬上被反擊也是剛好而已,在實戰中如果馬sir的右直拳有練好,頭部這麼紮實地中一下就打完了。



在一記高踢後,馬軍瞬間將阿虎帶入膝擊的攻勢之內,對於比自己高的對手這是很正確的應對方式,可以讓對方的長手長腳(理論上)發揮不了優勢。不過很明顯的,馬軍的膝擊還單純是以腿部的彎曲來帶動,但正確的衝膝應該是以挺腰來發動,套句櫻木的名言:「大腿只是輔助」。(行宇:幹我才拿多少錢而已,這樣很痛了好嗎)



讓本片顯得特別殘忍的原因之一:特寫鏡頭。



除了永無止境的膝擊,馬軍也用上不少組合"勾拳"來教訓阿虎,只是看到這些前臂和上臂夾角遠遠大過九十度的勾拳,或許一開始就不能以拳擊的勾拳來稱呼它,但也不像王八拳那麼大角度地隨便亂揮;因為具備相當的力道和速度,所以不彷就叫它"甄子丹拳"。



因為阿虎就算被膝蓋紮實地面中臉部都還有作戰能力,面對這神一般的耐打性,馬軍也只好祭出摔角中的德式過橋摔來伺候,從特寫鏡頭可以清楚地看到是由本尊上陣挨摔,聽說這一摔也讓行宇在之後的日子嚴重耳鳴。



耐打神虎仍然死不了,馬軍最後還是使出take dowm要將他帶入地板好一口氣決勝負。(其實勝負打從某人一開始閉眼時就結束了吧)



但這時的後續動作就出了點問題,對照電影開頭的虐狗動作,可以發現這次馬sir在完成坐山式時並沒有藉著推倒後的衝勢一鼓作氣”黏上去”,反而是先有一個將人向後拉開的動作,再回馬槍地跨上身去......是那鐵櫃太礙事了?



耐打神虎再耐打也始終沒有練過MMA(綜合格鬥),更不知道該怎麼對付坐山式,所以電影也就安排他被馬軍一拳一拳地打仆街;在沒有裁判制止的情況下,這是十分合理及寫實的結果。電影在此處刻意使用遠景環繞再搭配上沉重的拳聲,沒有特寫鏡頭和激昂的配樂反而讓人感到不寒而慄。



人間兇器的下一個目標,則是反派三兄弟中的大哥,渣哥。看到從背後逐漸逼近的馬軍大神,有點同理心的觀眾應該都會替渣哥感到一絲憐憫。



本來從渣哥的後腦勺一拳下去會是最容易KO的方法,但心中一團怒火要爆炸的馬軍當然不會用那麼無趣的招式,而是理所當然地要從背後肩車來炫技一下:運用全身的力量硬生生地將渣哥扛起,還很費事地找個欄杆摔下去,雖然從現實面來看馬大神的一切行為都有點多此一舉,但看在觀眾眼裡就不只是個爽字了得。



之後馬軍大神就壓著渣哥前往南生圍營救華生,中途也免不了經過一番激烈的槍戰,總之最後就是子彈全部打光光,理所當然進入兩個魔神單挑的交戰過程。

一開始馬軍也懂得利用硬物來攻擊,而不是發現槍沒子彈了就耍帥往一邊扔,這點設計的心意在這裡也確實接受了。只不過在狹窄的破屋中,近距離攻擊下還是肘擊容易佔得優勢。




鄒兆龍的身手在這短暫的破屋交鋒中也顯露得差不多,他的肘擊和腿功非常出色,不過揮的仍然是王八拳。












追打到了破屋外,TONY由於不斷地對馬軍使出相同的中段腿法,在重覆第三次後就被馬軍視破並使了個接腿摔,再壓制上半身對頭部使出膝擊(真殘忍啊)。此時的TONY就連保護頭部的動作都不夠確實,可說已經毫無招架之力,所以理論上來說,馬軍可以憑著這招把他給解決掉。



但所謂的理論上,就是不太會出現在電影內的東西,馬軍的炫技毛病這時就毫不意外地發作了,放棄了穩定的攻勢硬要改招腕十字固定。而托動作導演甄子丹的細心,空對地的鏡頭讓觀眾能更清楚了解這動作的全貌:我們可以發現這次馬軍並沒有兩腿一起放在TONY的身上,而是一腿頂住了他的身體,這動作和電影開場對華生用的不太相同,目的是在於增加一個反作用力,方便一口氣將手臂給拉到脫臼。




但這種十字固定有個缺點,就是有被對方翻一圈起身就破解的可能,而不用說也知道TONY一定這麼做了。



起身並佔得上位的TONY開始對馬軍使出地面拳,同樣的招式他在開頭也對林國斌的手下做過,不過馬大神豈是那種小渣渣可以相提並論的呢?只見他馬上用雙腳抵住TONY腹部做了完美的蜘蛛防禦,沒學過MMA的T兄自然完全不得其門而入。電影在這時使用的高空全鏡,個人認為是全片中最出色的格鬥鏡頭,既能有效地和觀眾說明動作用意,又恰好做為一連串近距離血戰間的緩衝。



死腦筋的TONY不只一開始因為連續中段踢被馬軍慘摔,現在連續揮空的地面拳也收到了報應,馬軍只需要抓住他其中一隻手臂就能輕鬆完成三角絞─一個能瞬間將人勒暈的招式。不過,如果想要更快速地將人勒暈,應該要抓緊自己的腳再往內壓,而不是摸摸人家的後腦杓。



三角絞只有一個破解的方式,就是運用天生神力將人直接抱起來,顯然的,TONY就是那個無視兩人體重根本差不多的神力男。



接著,兩個堪稱香港電影史上最耐打的男人(陳家駒都自歎不如)硬生生地摔到了水泥地上又爬起來開幹,估且不論有沒有學過受身什麼的,這個從電影上看起來沒什麼大礙的情況,其實已經足夠讓人躺到救護車上。



如果說空屋上的對戰是在展示寢技的應用,那麼平地上的搏鬥則是本片另一過人之處。傳統的電影套招,也就是京劇戲曲式的完美套招,一招一式都經過了事先溝通,再用「1、2、3、4」的節奏逐步加速套出。換句話說,如果要問成龍的「醉拳」和「醉拳二」打鬥場景有什麼巨大變革,你可以說「醉拳二」就是套招的節奏比較快而已(仍是非常經典的一部電影)。

而本片的「半套招」概念則是不事先溝通完整的一招一式,僅以「時間」及「大方向」作為依據,就像是「你先對我揮出數拳,大約三四秒的時間,然後我便會朝你的下盤攻擊」。像這種充滿不確定性的套招方法,最大的目的就在表現出強烈的真實感(當然也很容易NG),同時也十分要求演員本身的程度,否則便無法對任何一個”未經設計的拳頭”作出適當反應。

首先在空屋的博鬥就已經有短暫的半套招概念:像這種被逼進死角的連續攻擊,最真實的反應並不是如以往電影中那樣完美地接住每一拳,而是直接舉起雙臂防禦。



平地搏鬥中則有多次出現空揮的情況,這在真實的格鬥中也是思空見慣。在這「TONY連續揮拳,馬軍逐步退後並趁隙膝擊」的橋段中,雙方動作的快速及混亂程度也和擂台上所見的如出一轍,這就是半套招概念所帶出的視覺效果。



雙方同時攻擊的情形,是本片對「真實搏擊情形」最貼切的設計之一。



論拳腳,馬大神面對泰拳討不了便宜,自然要將TONY帶入地面來解決,不過先前還完全不知道如何應對壓制膝擊的TONY,現在卻做出一個很標準的大馬步抗摔來了



折騰了一會兒,電影還是進入了馬軍的死亡MMA秀,從單臂過肩摔、隅落、巴投(玩過快打炫風的人應該很熟悉這招),最後到雙臂過肩摔,一連四招硬地上的拋摔,在真實情況中任何一下都足夠讓對手躺在地上發抖。



「節奏」在對戰中能讓你保持良好的攻擊節拍,步伐保持穩定而不紊亂。馬軍這時開始原地輕快的跳躍,也就表示他已經在這場比賽中抓回自己應有的格鬥節奏。而首次將此概念帶入電影中的,或許是李小龍。



戰況開始瘋狂地一面倒,TONY忽然連拳腳也不是馬軍的對手。



據甄子丹表示,他和本片導演葉偉信事後都對這長達十分鐘的片段有點感冒,而電影的節奏也確實從此處開始失調;只見馬軍不斷使出少見的關節寢技,而TONY又一而再的順利掙脫,由於只有兩人對打的關係,炫技意味過於濃厚就有些無趣了。

下面的圖片是馬軍以倒退步閥閃過TONY的猛攻之後,使出剪刀腳再做出了阿基里斯腱固定。但這裡最大的問題就在於,馬軍其實並沒有使出了有效的剪刀腳(後述),只是身為反派的TONY還是理所當然要躺下(蔣天養:女人收了我十萬珠,一樣要躺下)。



讓人聯想到鎮元齋的中國功夫,似乎叫坐盤跌的招式。



這次的奪命剪刀腳就有它的作用,和剛剛失敗的版本差別在於,這次馬軍的腿有確實往TONY的膝關節處攻擊,也是當然要這麼做對方才會失去平衡。



最後,終於有人發現穿著皮衣打架其實是一件很奇怪的事,就脫下外套對已經垂死的對手使出凌虐般(一直都在凌虐)的拳頭。從這時的慢動作也能更明顯的確認,甄子丹用的並不是標準的”勾拳”(還有這個被打的人頭並不是鄒兆龍)。



最後再來一個側踹,不過面對已經搖搖欲墜的對手,直接對頭部使出鞭腿可能會比較直接。這次電影為了動作的真實感,甄子丹擅長的腿技少得可憐啊。



最後在電影千篇一律的鐵則下,TONY還是邪不勝正的被甄子丹用勒頸打敗了,事實上各家格鬥技倆各有所長,電影中雖然是MMA戰勝技擊類武術,實際上真打起來還是需看個人武術層級修為,不過男主角的修為一般都是比反派要高的,用哪一門武術都一樣會獲勝吧!

甄子丹算開創了一個新的武打片模式,以較實戰方式呈現打戲,不是你一拳我一腳打十分鐘都打不到的套招,我想可以讓一般觀眾對武術有不同的認知,即使高手也會被打到,這才是真實的對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山拳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